阿锁

【关于叶橙】八一八叶修

        叶修是个什么样的人?如果让书里的角色来评价,或许最多的声音会是强到可怕、不要脸、令人尊敬之类的。

        但从性格来说,从这本书里我们可以看到,叶修是个非常理性的人。在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他不是没有情绪,只是他的想法总是会围绕着接下来该干嘛,而不是郁结于自己的情绪。面对污蔑,面对指责,面对误会,他总是淡淡一笑,有时轻描淡写地解释一下,就回头专心自己的大业。

        叶修同时是个相当淡漠的人,或者说,执着于自己追求的人。他淡漠的是生活的细节,执着的是他的荣耀。之所以说这两者是一致的,是因为叶修这么理性聪明的人早就明白,人不能要的太多,因为越是专注很多事,越是会发觉身为人自身精力的有限。

        并不是觉得蝴蝶蓝一定就想把叶修塑造成一个缺少人味或者不会照顾自己的人,只是他写的是个追求理想的故事,所以偏重于这方面性格的塑造而刻意略过了一些其他细节。但是个这么不食人间烟火的形象,只能供人瞻仰。于是,为了使叶修的形象更亲民,他的身边有一群小伙伴。在与他们的相处中,叶修展现出了一些用于充实他自己形象的小性格。他会在别人跳脚的时候调侃他们,也会在感慨老骥伏枥时唏嘘一声,会给迷茫的后辈几声指点,会为别人的精彩表现拍手喝彩。

 

 

        纵观书中角色,叶修和那些网游中的玩家、现实中的朋友对手的缘分,都可以归为荣耀。而唯一的例外,就是苏沐橙(还有叶秋。然而说这个貌似并没有什么卵用)。

        叶修和苏沐橙的认识起源于叶修和苏沐秋在网吧里的一场决斗,那时的苏沐橙甚至还不玩电脑游戏,只是个跟在哥哥身边的小女孩。我们不知道苏沐橙是怎么开始玩起荣耀的,但苏沐橙本身,书中已阐明,对荣耀并没有太多兴趣,所以她八成是因为她哥哥和叶修才开始玩的。在她哥哥车祸身亡之后,她还在玩荣耀大概主要就是因为叶修了(注:后来的番外5双核时代已说明苏沐橙是为了一直和叶修在一起才开始玩荣耀的,这一段可以无视了……)。苏沐橙是为了叶修才玩荣耀的,这点从即使是在荣耀这个虚拟世界中,苏沐橙所扮演的角色也是以叶修为中心这个事实中可以得到侧面证明。而叶修离开的时候只和苏沐橙做了约定这点,更是暗示了叶修和苏沐橙的缘分不靠荣耀来维系:即使是故事要结束了,叶修和苏沐橙的故事也不会结束。



        叶修对苏沐橙的态度有多特别呢?对谁都是能言善辩,能把对方气的半死的叶修,唯独对苏沐橙没有办法,无奈地纵容她对自己的各种恶作剧;当他知道陶轩的计划,苏沐橙有可能会暴露在舆论的声讨声中时,他第一次表现出明显的愤怒,接着便是无尽的担心。他在那一次小小的副本中因为苏沐橙所使出的押枪而为她担惊受怕;为了苏沐橙不强行解约,叶修情愿退役也不转会……在对待苏沐橙上,叶修流露出了别人不曾享有的全部温柔和细心。

        叶修如此为苏沐橙挂心,显得他始终尊重她的意愿这点更为难得。小到苏沐橙那次平安夜逃掉战队活动、借口生病和失眠来参加圣诞活动,叶修难道不知道苏沐橙这样做会让她和战队间的隔阂越来越深?但他不拆穿也不劝阻,由着她的性子在自己周围转悠。因为这是她的愿望,这是她想帮助他和多在他身边呆一会的托词。

        大到叶修放任苏沐橙固执地只策应自己而不是全队的行为。从才能来说,苏沐橙在顶尖电竞选手中并排不上名,但她最大的短板却是太过以叶修为中心:嘉世在1-3赛季连连夺冠,第4赛季后再无缘冠军,然而同时,叶橙却在此后蝉联最佳组合。甚至在叶修退出嘉世以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苏沐橙仍然秉持着只看得见叶修这个行动准则。叶修对于苏沐橙的这个缺陷不可能不知道,在全文中却从来都没有看见他对苏沐橙提过哪怕一次这个问题。叶修不是一个会无视错误的人。对于荣耀上的问题,不管是队友的(?)陈夜辉,和自己没什么关系的小辈乔一帆,还是作为对手的孙翔,他都不吝赐教。即使是和自己亲近的苏沐橙,理智的叶修也不会因此而不好意思指出苏沐橙的问题所在。然而,他却从头到尾都没有插手过,把对这个问题的处置权全权交给了苏沐橙。(结尾最后苏沐橙当上队长这个情节应该是对这突破天际的宠溺和信任的回应。这么快的成长,真是个坚强的女孩子啊)

        【ps:说到叶修很在意苏沐橙的意愿这点,很想吐槽他俩看轮回比赛视频的时候叶修问的那句你觉得荣耀有趣吗,苏沐橙回答有趣以后这个人还终于“松了口气说那就好”,笑哭,叶修真是一直都知道苏沐橙不是因为热爱荣耀而是为了自己当职业选手来了。用韩剧的方式打开,换个狗血的操作,这个问句是不是可以翻译成当初和我在一起的决定你现在后悔了吗(大雾)】



        我在看全职高手前并没看过网文,也没拜读过蝴蝶蓝的其他作品。但可以看得出蝴蝶倾注了相当的心血来塑造角色,其中他也寄托了很多他自己的情怀。据说蝴蝶蓝说过这是他第一次在书中加入爱情元素。书里点点滴滴都能感受的到叶橙间深厚、绵长、宁静又和平的情谊,女神还是很有诚意的。

        有时也会遗憾不能看到更多他们的相处,甚至觉得那一句总结“这个奇怪闯入她和哥哥生活的人,在未来的日子里会和她走过十年,甚至更久”有点坑人。不过蝴蝶在完结感言里说,“他们的故事还会继续,但由我来为他们书写的人生已经结束”。想想也是,全职高手并不是一部爱情小说,而叶橙也不是这部小说所能完全承载的了的。既然已经知道他们两个会一直陪伴着对方,就祝福他们一句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吧。


评论(84)

热度(1109)

  1.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